鱼C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32|回复: 2

为什么龙舟用完之后都要埋在河床底下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9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^_^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这叫「藏龙」,是为了保养龙舟!

40db4f1a4b07de5c0abfdc01a1d59327.jpg

做龙舟的木头都是坤甸木或者松木。这两种木材不怕水,反而害怕太阳。如果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,会导致龙舟失水变形,甚至裂开!

a50a09fd182212af307abb85657753f8.jpg

而河底淤泥湿润还能隔绝空气,可以防止龙舟氧化、腐烂。

9b52e62fc693b72ce0b58d8d1771f675.jpg

所以要把龙舟埋进河床避光保湿,挖出来后还要涂上松油或者桐油养护。

017e49d00073437b64d456ca5861d27f.jpg

我国最古老的龙舟「盐步老龙」,距今已有 592 年的历史,就是因为常年埋在淤泥中才能留存至今!

dbd08804386cb66f9bab428f3001acdf.jpg
小甲鱼最新课程 -> https://ilovefishc.com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9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来如此!我们那边端午还有"起龙"仪式,就是把龙舟从河底挖出来,涂上松油再下水。592年的老龙舟真的绝了,能保存这么久全靠淤泥养护。
小甲鱼最新课程 -> https://ilovefishc.com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6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甲鱼最新课程 -> https://ilovefishc.com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鱼C工作室 ( 粤ICP备18085999号-1 |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85号)

GMT+8, 2026-6-23 21:5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