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C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0|回复: 0

如果让植物一直光合作用,会不会累死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昨天 17:4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^_^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瓜提胖 于 2026-6-26 17:42 编辑

习惯了极昼的植物当然没啥,但没见过极昼的植物确实适应不了。

c93b966b12c5bfcb43b85b82748f7565.jpg

众所周知,叶绿体只要见光就会开始工作。

白天

439a900380eb980946b2d2c217317910.jpg

植物会打开气孔吸收二氧化碳。有了二氧化碳,叶绿体才能顺利进行光合作用,合成糖和氧气。

晚上

5ad2db6234f5c2989f68c5c91c48bf9f.jpg

植物会闭合气孔,不让二氧化碳进来。


如果你这时候把灯打开,习惯这个点睡觉的植物,并不会打开气孔吸收二氧化碳。

但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绿体——

ade8b6a67fd34aa15c1dcd5080a6211b.jpg

少了二氧化碳,叶绿体的工作就会出岔子,生成大量的活性氧。活性氧过量会破坏植物的蛋白质,导致叶片漂白、褐变,甚至死亡。

所以确实有可能会死,但不是累死的,而是死于「内分泌失调」。

最近很火的「灯火通明的火龙果园」也不是全天补光,只是保证【日照时长  + 补光时长 > 12 小时】,满足火龙果花芽生长的需求。

dfb962326f4c5e4af7f94da6b9b04b6a.jpg
小甲鱼最新课程 -> https://ilovefishc.com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鱼C工作室 ( 粤ICP备18085999号-1 |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85号)

GMT+8, 2026-6-27 19:13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